2010年4月10日星期六

花了一個小時看Steve Jobs iphone 4.0 的presentation。蘋果作為世界上最成功的消費電子科技企業,iphone 4.0 正描繪著未來我們的科技生活藍圖。

Palm 以前盛極一時,但現在市佔率急劇下降,甚至有傳它將會被收購。蘋果會步Palm 後塵還是會繼續獨當一面呢﹖縱觀現在形勢,Blackberry 還是大阿哥(佔42%)、Google 的Android市佔率大升一倍多(還不過10%)、蘋果大致持平(佔四分一)、Windows mobile 受各方打擊,流血不止、Nokia 的symbian難成氣候,最終應演變成Android 和iphone 之爭。iphone 4.0 能否助Apple 脫穎而出,成為未來smartphone 大贏家呢﹖且看iphone 4.0 以下的七個更新,

.支持多工(multi tasking)

.資料夾

.加強的 Mail 程式

.iBook for iPhone

.更好的企業安全性

.遊戲網路社群

.iAD 「行動廣告」

我覺得比較創新的更新是multitasking 和iAD。它們將會對我們未來的生活和消費模式產生影響。

先說multitasking,Steve Jobs 說他們已可做到在不大量消耗電池和CPU 效能的情況下讓我們可以同時處理多個任務。例如,朋友用skype打電話來說今晚出去吃飯,我們可同時打開openrice 的app 找餐廳。又例如我們可上載照片到facebook的同時,打開遊戲耍玩。在multitasking的情況下,我們可以做的變得千變萬化了,如我們可以一面聽音樂,一面在車廂裡開著GPS帶路;或一面聽網上電台,一面check email,對我們的日常生活增加更多娛樂和便利。

再說iAD,這個概念是全新的,所以我對它的興趣會更大。傳統的網上廣告,如google 和fb 的廣告,都是用hyperlink 的形式,只要click 到廣告上,另一個browser 就會彈出來帶你到他們的網頁,這令得我們盡量避免click這些link。一是可能有好幾個brower 會彈出來,要我們逐一關掉。第二是廣告內容良莠不齊,有些更是非常沉悶。現在的iAD,蘋果會主動統籌和管理廣告,揚言要令這些廣告擁有前所未有的亙動性和動感,令大家都樂於點擊和收看這些廣告。

iAD 把廣告加到app 上,只要用家點擊廣告,app 的編寫者/擁有人就可以分到4成的利潤,蘋果佔6 成,這構成一個三贏局面。第一,app編寫者本來只賺到每一個下載所分得的利潤,現在再加上廣告的收入,他們的收入增加,自然會編寫更多受觀迎的app,或令更多具創意的人加入編寫行列,產生百花齊放效應。第二,蘋果除賺到廣告分成的同時,因有更多高質素的app,結果有更多人購買iphone,而購買iphone 的用家又會下載music、movie、ebook等,長尾效應發揮到淋漓盡致。

問題是廣告的效能如何,能不能有效接觸到目標客戶,iAD 開始時企業對這個廣告平台有沒有足夠的信心﹖如這一步棋行得對,蘋果將成為全球最賺錢的企業(因長尾效應,蘋果可供下載的app、音樂、ebook等邊際成本近0,每一個下載也是坐享其成,成為利潤),也足以把其他smartphone 殺下馬來,稱霸武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