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星期五

九龍寨城 (下)

1860年,中國因第二次鴉片戰爭之敗而被逼簽訂北京條約,條約規定,清延需要割讓界限街以南的九龍半島予英國。九龍寨城位處於界限街以北,沒有受到北京條約的影響。

九龍半島被割讓的界線

1898 年,英國跟清廷在北京訂立「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租借界限街以北,深圳河以南地方及附近二百多個離島99年。九龍寨城位於界限街以北,理應亦被租借,納入英國管治之下。但在這專條內,清廷堅持他們仍有九龍寨城的管治權,並可在該處派註官員。

為何清政府要保留在九龍寨城行使權力,並沒有單一說法。但可以肯定的是,這成為了九龍寨城成了三不管地帶的最重要原因。之後,九龍寨城成為了逃避法律,藏污納垢的地方。
1950年,大陸一批城鄉的「撈家」勾結黑社會,賄賂警察,集結在九龍寨城食大茶飯。1953年,他們蓋一個竹棚,請了幾個脫衣舞女郎,並在城外大肆宣傳。又到油麻地廟街向人宣傳,派出多部汽車送入客人進城寨看脫衣舞,收費五元。脫衣舞是綽頭,真是賺錢的是賭檔、白粉檔和狗肉檔。客人進城寨,可以公開吸食城外買不到毒品,又可玩返幾手,更可嘗外面不能吃的香肉。

城寨分東西兩區,東區是罪惡區域,賭檔、煙館等非法勾當在此區進行。賭檔主要是賭番灘和排九兩種,後來賭場生意興旺,更增加十三張和骰寶兩種玩意。這裡有一條街叫「電台街」,是吸食毒品的集中地,也是製毒工場。

另外,城寨不受港英政府管轄,所以也不受港府建築條件所限。由於久缺規劃,城寨的樓宇起得相當稠密,居住環境擁擠,衛生環境惡劣。1982年,城寨竟居住了四萬人。由於人口增長得快,樓宇只可以向高空發展,由六十年代的七層高,到七十年代的十四、五層高。

鳥瞰九龍城寨


九龍城寨內街道
九龍城寨夜景

此外,城寨內無牌醫生/牙醫林立。港府規定只有香港大學和英聯邦國家大學畢業的醫科生才可在港執業,一些大陸和其他地方的醫科生或牙醫要在港執業,只可在九龍城寨開設診所。我爸爸在七八十年代在藥廠工作,向這些醫生售賣藥物。他亦常到九龍城寨向醫生售賣藥物,亦見證了七八十年這個特殊區域的發展,如果我也有幸進去看看就好。

九龍城寨裡的無牌醫生

1987 年一月,港英政府得到中國政府同意,宣佈清拆九龍城寨,以解決城寨內的衛生、防火等問題,和改善城內居民的居住環境。城寨清拆後闢為現在的九龍城寨公園,於1995年竣工。

如果想更立體地了解這個罪惡城,可以看看以九龍城寨為背景,王晶所拍的「O記三合會檔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