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四代香港人 - 第二和第四代的分歧

在這裡寫過幾篇關於香港社會流動的文章。呂大樂以四代香港人劃分1920年至1980年的香港人。第一代是1920-30 年戰前出身的香港人,即是我們這些八十後的阿爺阿嫲那一代。第二代是戰後嬰兒潮出生的香港人,即我們的父母那一代。第三代是六十年代中至七十年代中的香港人。第四代是七十年代中至九十年代出生的香港人,亦即是我們這一代。

我們說香港社會正在向下流動, 就是說我們第四代的社會地位相比父母那一代(第二代)低。 

我公司的CEO是五六十後,可以界定為呂大樂劃分的第二代香港人。跟她聊天,她絕對是典型的第二代香港人。中文大學畢業,相信自己的未來由自己主宰,她認為自己今時今日的社會地位,是自己努力的成果,並且對現今青年人動不動就上街抗爭感到反感,認為自己的福祉應該靠自己努力工作換取,不應向政府伸手。

現在看來,在當時的政治經濟環境的塑造下,她有這種價值觀並不奇怪。她在七十年代擁有這個學歷,在當時被視為天之驕女,到社會工作,在經濟爆發,人力資源求過於供的年代,怎會不扶搖直上,海闊天空,前途一片光明呢﹖因此她自然相信實力、苦幹、聰敏、機警是成功和改變社會地位的因素,而忽略了那時外部環境也做就了她快速上位。 

第四代香港人,生於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末,自出娘胎就不是生長在一個穩定的環境。1983年,中英簽訂聯合聲明,香港回歸有了定案。1989年,大陸發生八九民運,對未來的惶恐和憂慮即使是當時的小學生也感受到。1997年,香港回歸後,發生亞洲金融風暴,八十後大概在念中學了,開始擔心畢業時的經濟狀況。六年後,沙士讓香港陷入蕭條,八十後大學畢業生,六千元月薪的工作也爭著要做。

沙士後,由自由行帶動,香港經濟又重新復活,蓬勃發展。八十後打工多年,累積了一定的工作經驗,也到了適婚年齡。怎料樓價拾級而上,工資增長永遠無法追到樓價升幅,無法成家立室,獨立起來。

二十一世紀的香港經濟成熟到這個程度,管理階層被還沒退休的第二代和第三代香港人佔據,儘管第四代香港人在工作上over-performed,也得要看看上面有沒有空缺騰出。當他們長期努力,也看不到上升的機會,難怪現在有hea 做這個說法。

第四代香港人從小到大在這種政治經濟環境塑造下,價值觀跟第二代大相逕庭,又有何奇怪呢﹖第二代香港人樂觀、充滿自信、對未來充滿希望,相信美好將來由自己創造。第四代香港人悲觀、無奈、激進,認為政府應做得更多,做得更好,出來搞抗爭,爭取權益。第二代香港人覺得第四代香港人事事跟政府對抗,令社會不穩定,政府不能順利施政,對這班年青人所做的予以否定。兩代的對立就這樣形成了。

近來,我看到的趨勢是不少八十後除了當一份正職外,也搞自己的事業。他們在正職看不到晉升機會,於是保留精力,把心思花在自己創造的生意上。學寫蘋果Apps呀、Facebook games呀、幫客人做蛋糕呀、在ebay 賣東西呀、搞 table for six呀、寫專欄、做 freelance呀,總之就是從正職以外得到額外的收入和成就感。我相信這股趨勢會蔓延,成為第四代香港人的一個特徵。

在討論幾代香港人的問題,很多人也只從自己的觀點出發,而沒有客觀審視政治經濟環境對他們價值觀的影響。當了解到這一方面,大家就能互相諒解。反正,未來就要靠新一代去創造,老一輩堅持自己比新一代有為、聰明、堅強和努力得多,並沒有意義。對他們耐心的教導,分享自己的經驗才真真正正對香港和下一代有所貢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