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星期六

一直很想寫一篇關於「創意」的文章,礙於對這方面知識匱乏,不敢班門弄斧。創意對我來說是比學一種知識高層次的東西,創新的東西是在已有的知識上錦上添花。

創意的用處在商業上在於開創藍海,避開競爭。大家都知道既有的需求,結果大家都做同樣的事情,在紅海裡爭個你死我活,血戰連場,不是毛利大跌就是結業。創意是differentiation 的不二法門,能避開競爭,成一家之言。當然,若你的創意成功了,必然惹來別人抄襲,你必須強化品牌和繼續創新,方可繼續縱橫天下。

李天命說創意的根本只在於二方面,就是組合格和轉換格。組合格是把兩項或多項事物組合起來,成為新的東西。如Wii 把遊戲機和運動組合起來;Facebook 把社交和遊戲組合起來;Apple 把音樂播放器和唱片銷售組合起來。創意令本來走下坡的任天堂和蘋果從低谷捲土重來,成為領導世界潮流的大企業。

轉換格就是通過轉化事物的全部或某些方面而創造新的東西。如轉換衣服的物料成gore-tex,既防水防風又透氣,當然這是建基於對納米的知識。eBay 把實體市場轉換成網上虛擬市場。亞馬遜把實體書店轉換到虛擬書店等,都是轉換格的例子。

把甚麼東西組合和轉換能產生新的東西而這東西又有巨大的潛在需求呢﹖不是你把蟑螂加在冰淇淋成了蟑螂冰淇淋(雖然外國有蟲蟲糖),顧客就因為你有創意而光顧。創新是有風險的,但更重要的是你能不能製造出一個看來可行的概念。這方面就是靠你的觀察力和想像力。

觀察力就是見多識廣,一些不起眼的東西你也了解其然及所以然。想像力就是你能把所觀察到的東西融會貫通,組合或轉換成新的東西。

我個人覺得要訓練出創意,可先從幽默感著手,幽默是需要動腦筋和運用想像力的,所以是相當好的訓練。如有一次跟朋友談起李嘉誠賣花讚花香,在傳媒前說住在日出康城心曠神怡(在垃圾堆田區附近的樓盤),朋友幽默的說當然心曠神怡,因為你吸到堆田區的味道,當然精神為之一振。把形容呼吸新鮮空氣的心曠神怡轉換了概念成為吸到臭味的精神為之一振,是轉換格的應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