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星期五

中央近日落重藥打壓樓市,例如將第二套房的首期成數提高至五成,按揭利率最少要較指標利率高出10%。至於第三或之後的套房,銀行可以基於其風險評估而停止借貸。一切手段,都是壓止樓市瘋狂的升幅,去除樓市泡沫,防止泡沫爆破,預期內地樓價會下跌兩成。

樓市泡沫緣於低息環境和流動性過剩。金融海嘯令凱恩斯理論捲土重來,各國利用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力挽狂瀾,避免陷入經濟衰退。低息環境和流動性過剩令我們的錢多了,放在銀行卻沒有回報,於是我們買資產去保持購買力,大量資金追逐少量資產,股市樓市大旺,資產價格飛騰,成為泡沫,泡沫最終爆破,資本主義的歷史從來如是。就好像玩音樂椅般,音樂一停,接火棒者身陷險境。

各國言退市,卻礙於經濟還是脆弱,怕二次衰退而遲遲沒有實行。資產泡沫繼續膨脹,爆破之害可以像九十年代的日本,九七後的香港,令經濟一沉不起。香港當年若不是靠大陸自遊行政策開動經濟引擎,恐怕也像現在的日本般一沉不起。

香港雖試過多次泡沫爆破,但作為自由經濟的地方,政府的角色不會太積極。吸收老董的教訓,若政府落重藥後泡沫爆破,政府必然成眾矢之的,影響之後的管治威信。現任政府深知泡沫遺禍卻只推出力度較弱的措施,是敷衍一下日漸高漲的民怨,有力度和實效的政策實在是推又死唔推又死。

現在香港樓市有可能出現的情況有三,
一 大陸的措施令資金退出大陸樓市而轉戰香港,令香港樓市進一步上升
二 下半年各國開始退市,炒家落雨收衫,令香港樓價回落
三 各國下半年還不退市,令資產泡沫爆破,令樓價大幅回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