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星期六

敬業與樂業

喬布斯 (Steve Jobs) 於星期三逝世,對於這位創意之神的離開,我深感惋惜。我不算是蘋果的fans,只買過一部 ipad,但一直以來,我也很留意蘋果產品的發展,也寫過好幾篇關於智能手機的文章,並對這間改變世界和給人意想不到的驚喜的公司讚嘆不已,對喬布斯這人物更是嘖嘖稱奇。關於他的事,有太多的報導,沒有補充的必要。但這位頂尖人物在05年美國史丹福大學的畢業禮上,說過以下的一段話,我倒想說一說我的看法。

"I convinced that the only thing that kept me going was that I loved what I did. 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 And that is as true for your work as it is for your lovers. Your work is going to fill a large part of your life, and the only way to truly satisfied is to do what you believe is GREAT WORK. And 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 If you haven't found it yet, keep looking and don't settle." 

「我確信唯一支持我繼續走下去的,是我愛我所做的。你得找出你所愛的,工作是如此,伴侶也是如此。你的工作佔了你人生的一大部分,唯一真正獲得滿足的,是做你相信是偉大的工作。而唯一能做偉大工作的方法,是愛你所做的事。如果你還沒有找到,那繼續找吧,別就此安頓。 」

這一段話對我來說實在有太大的刺激。很多人返工等放工,夏天望打風,就是因為工作不是他們愛做的。找到愛做的工作,才能支持一個人繼續走下去,並且得到滿足,這是錢不能夠達到的。

以前中學讀梁啟超的「敬業與樂業」,所謂敬業,就是凡做一件事,便忠於一件事,將全副精力集中到這事上頭,一點不旁騖。即使拉黃包車的,如果實實在在把拉車當作一件正經事來做,也跟當大總統一樣值得我們尊重。

但說到樂業,我覺得遠比敬業複雜,因為愛本身就是一種複雜的感覺,很多人連愛不愛自己的伴侶也無法說得清楚。梁啟超一句「凡職業都是有趣味的,只要你肯繼續做下去,趣味自然會發生」,就是把樂業簡單化了。就好像以前的盲婚啞嫁,一個女人嫁給她不喜歡的人,然後母親跟她說相處得久就會有感情一樣。

如果是這樣的簡單,有些人當了幾十年同一種工作,還是返工等放工,夏天望打風,為甚麼﹖極端一點說,未有沖水式馬桶時,有「倒夜香」這個工種,是不是倒得久就能發現倒夜香的趣味﹖很多人因為學識、經驗,被逼從事厭惡性的工作,要他們敬業可以,要他們樂業是不是過份的苛求﹖

喬布斯跟梁啟超恰恰相反,他說先要找到你愛做的,然後才能繼續做下去。而你愛做的工作,如同你的伴侶,要慢慢的找,不停的找,直到你找到為止。以盲婚啞嫁來形容梁對樂業的觀點的話,喬應是自由戀愛吧!我很同意只有是自己愛做的工作,才能一直維持著強烈的熱情,有機會做到像喬布斯一樣頂尖。為錢而工作的,遇到困難時會相當的痛苦,根本不享受工作的過程,最多只能做到好好的完成工作。

當然,人為了糊口,很多時候根本沒有選擇的權利,遑論談喜歡的工作。做自己喜歡的工作,難免要犠牲,如喜歡唱歌的年青人,人人叫他不要發明星夢,他卻不理別人,堅持走自己的路。他的下場可能是大紅大紫,也可能是乞食。人有理想才可能改變世界,看你如何取捨。

喬布斯正正是有理想又能改變世界的代表人物,他的離世讓世人重拾逐夢的熱情,也提醒了我,把我從安逸中拉出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