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

前天完成了為期兩個星期的buying trip。現在總結一下此行看到的東西。

在此行之前,我預料到歐洲跟中國的經濟會出現背馳的現象,即歐洲經濟進入下行軌跡,而中國卻向上。歐洲消費者對產品需求下降,中國卻因工資、原材料價格持續上升而令貨品出廠價上升。最後的結果是歐洲賣手不能或非常困難的以他們可以接受的價格買到東西,這是我原本估計的。

最後的結果不如想像中差勁。在跟供應商討價還價後,價格跟賣手目標價的差距不遠,價格比上一年漲5%左右,不算離譜。

跟我原先估計有誤差,我總結出二個原因,
1. 競爭縮窄了價格升幅。
因為引進了不同的供應商互相競爭,他們為得到生意,無所不用其極,嚴格控制成本,賺非常輕微的利潤。結果由最初30-50%升幅,最後收窄到5%。

2. 歐洲經濟沒想像中差
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令資金充裕,消費不至於太差,賣手深知中國工廠非加價不可,因此容許3-5%的加價空間。

雖然如此,我相信背馳的局面暫時不能逆轉,下一年的情況怎樣,歐美經濟能否復甦,大陸能否控制通脹,中國出口工業能否撐得住,還是很大的問號。

年關難過年年過,還是那時候再算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