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星期六

團購網的購物模式,愈來愈形成為一種趨勢,沒有到達挑戰傳統消費模式的階段,卻激發了對各種服務和產品的需求。

看到70%的折扣,即使你本來沒有購買這東西的意慾,也忍不住看到優惠流走而購買,這是供應所創造的需求。

團購網在我看來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如果改善了,獲利可十級而上。

我那刻想買的東西,團購網可以即時提供的機會接近0。團購網每天提供的優惠,不一定是我想要的,折扣優惠是可以令我因太吸引而購買這些我不需要的東西,但一大部分人還是因東西完全不是他們需要的而放棄購買,這大大限制了團購網的銷售和獲利能力。

當然,團購網嘗試做很多的調查,試圖試探大部分消費者的共同需求,如新年前能以優惠價買年糕、蘿蔔糕,情人節前以優惠價吃到情人節晚餐等。但為什麼不可以一次的在網站上售賣不同的東西,滿足不同的需求。返璞歸真,好像yahoo 拍賣般,同時在賣不同的東西,加上團購的概念,是走出團購網惡性競爭的一個方法。

大者恆大,弱的團購網只能找到小商戶合作,提供有限的折扣,最後受消費者唾棄。要打敗強者,必須跟別人的東西differentiate,而不是copy and paste 別人的東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