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星期日

九龍寨城 (上)

九龍城是我喜歡和比較常去的其中一個區域,其一是有我喜歡的九龍仔公園泳池,其二是這裡有我最喜歡的潮州菜館,最後是喜歡這一區的寧靜,不似其他區域擠得水洩不通。

九龍城這個地區在香港史甚至中國近代史具有相當的歷史意義。相信大家都有聽過九龍城寨,現在已闢為九龍寨城公園,裡面修築成清初江南園林的風格,甚為舒適典雅。這裡曾經是中國的衙門和防衛設施,之後成為無政府狀態的三不管地帶。

九龍寨炮台建於1810年,由大鵬協副將鎮守,目的在於打擊海盜,防止海盜在附近水域肆虐。29年後,鴉片戰爭爆發,英人義律帶五艘軍艦攻擊九龍寨城炮台,被大鵬協副將賴恩爵打得落花流水,這是九龍寨炮台第一次成功擔當保家衛國的角色。

嘉慶年間寨城面貌
1915 年的九龍寨城
寨城正門,牌匾現在被安放在九龍城寨公園

九龍寨炮台當時只是炮台,沒有城池,興建城池是1846年,英人佔領香港島之後的事。建城的目的一來巡查帆船的船牌,二來緝拿海盜,三來探聽港英的情報和動態。

1872 年,港英政府禁賭,有商人看中九龍寨城的特殊政治角色,在這裡開賭,是為以九龍寨城的特殊身份逃避港英法律約束之始。開賭之後,中西賭客絡繹不絕,1973年,接送中外賭客的碼頭得到擴充,是為龍津碼頭,而接駁碼頭端的龍津亭和寨城正門的便是在啟德機場地底發掘到的「龍津石橋」了。

九龍寨城內的賭坊
龍津石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