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

2011-12財政預算案公佈後,引起社會上強烈的迴響,尤以中產人士為甚。一直以來,中產階級所付的稅款最多,享受政府的福利最少,為什麼他們今次反對聲音這麼大呢﹖

中產階級並沒有準確的定義,一般泛指專業人士,家庭月收入達七八萬以上者。他們有良好的學歷,靠自己的能力爬升到社會上較高的階層。他們對生活質素和居住環境有要求,亦願意花錢在生活的享受和下一代的教育上。

這一班人相信自己能力,從沒想過要政府幫助,是甚麼讓他們對預算案如此不滿。
當然,將6000元注入MPF 是愚不可及的做法,到退休時能拿回多少先不說,現時不能享用就已經違反香港人重實際的性格。第二,政府坐擁數千億盈餘,而不用之於民,是甚麼意思﹖雖說積穀防饑,但政府必須說明這筆錢留下來的用途和為甚麼要留這麼多,為什麼不還富於民﹖

樓價高企,通脹嚴重,不僅對窮人,對夾心階層和中產階級已產生壓力。且看環球經濟怎樣變化。若未來寬鬆的貨幣政策結束和開始加息,財爺現在的措施是恰當的。不然,通脹和樓價持續上升足以令社會不穩定,甚至產生政治危機,因預算案的措施在這兩方面力度太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