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道德哲學一課

儒家思想說仁義,聖經說神愛世人。說的就是愛人,做合符道德的事。愛是甚麼東西,愛是關懷愛護的意思。世界若充滿愛,就能世界和平,化干戈為玉帛。

甚麼是道德﹖這是個非常艱深的哲學問題。道德就是做人行事的標準。有些人說每個人也有不同的標準。然而,當一些不道德的事發生,幾乎所有人都大聲疾呼,口誅筆伐,可見這世界其實有一致的道德標準存在。

我在浸會大學讀道德哲學時,第一份功課的問題就是"Why should I be moral?" 「我們為什麼要道德﹖」為什麼我們不可以為個人的私心而為所欲為﹖如果欺詐能獲得更多的利益和享受,為什麼我們不去欺詐﹖

我們回答因為法律不容許我們這樣做。若犯了法,我們會得到坐牢的後果。但是一些說謊行為,並沒有犯法,是不是等於我們可肆無忌憚地說謊﹖道德 ---- 這時是最重要的防線。從小到大,家人和老師說說謊是錯的,也教曉我們去辨別是非,這就是我們所建立的道德體系。他們傳授的這個標準並不是胡亂建立的,所有的是非標準都是經過長時間爭辯所得,或傳統遣遺留下來的,這些道德標準都是有充份理由支持。

不道德的人會為自己短期或眼前利益去傷害別人和社會的利益。不道德的人即使不犯法,長期也會受人唾罵而受到懲罰,他們人際網絡受損,得不到人家信任,最後因聲名狼藉而最終損害自身利益。這正正就是為什麼我們選擇做一個合乎道德的人的原因,因我們還要顧及自己的長期利益,我們還注重自己的名聲,即使不留芳百世,也不要臭名遠播。還有,當你做不道德的事,跟既有的道德標準相排斥時,良心的責備的確讓你非常不安,為了不會有這種不安,我們不做不道德的事,這是我的見解。

從經濟學看,仁義道德能促進社會的生產力,提高每個人的生活質素。彼此和諧共處和信任,沒有傷害他人的行為,能令大家安心工作,從而增加產出,因此每個國家的政府都推廣仁愛和社會和諧。

1 則留言:

  1. 我不做不道德的事, 不是因為害怕被拉去坐牢, 是因為我不喜歡做傷害別人和社會的事. 這是我的選擇, 安心的去過每一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