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星期五

天下大勢

人人說美國跟中國國力正在此消彼長,這一點我不太同意。如以鑑定國力的一大標準 - 經濟實力而言,我覺得兩者各擅勝長。論層次,美國高得多。

中國經濟蓬勃在於其在發展中,大興土木。中國這廿年以工業累積了財富,工業者就是按客人意思生產,然後將貨物運往該國。它光有生產技術,卻欠強而有力創新能力。面對著生產成本大漲和工人短缺,工業會走向式微。中國再啟動經濟引擎,造就現在的盛境,是靠大興土木,搞基建,城鎮化,增強農業的生產效率,擴內需。中國就如青春期的孩子,精力充沛,日漸強壯,卻缺乏經驗。

至於美國,樓市泡沫爆破,人民因過度借貸買房子而淪為負資產和破產,令經濟崩潰。政府用寬鬆貨幣政策和低利率當作止痛藥,挽救垂死的經濟。但美國人的創新和行銷能力,仍是世界最強的。Apple,  Google, Facebook, Twitter, Groupon 等公司,全都是從沒有到有,從有到風行於全球的。中國有那一家公司可以這樣,世界上有那一間公司可以這樣﹖中國的富士康可以按Apple 的設計圖造出iphone樣辦,然後批量生產,但它始終是按人家意思生產,增值能力遠不及蘋果,邊際利潤也遠遠不及。美國就如成熟的男人般,充滿經驗,運籌帷幄。

美國主導全球經濟,我相信短期內難以逆轉,因它的創新能力、推廣能力和管理所向披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