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死而無憾的人生

在大學時最喜歡讀的不是本科,而是副修的哲學。任何可供自由選讀其他科目的學分,我都全花在哲學系辦的學科上。在這領域上有一個根本的問題,就是人生的意義是甚麼。

人生自古誰無死,怎樣才算是死而無憾的人生﹖我認為有以前的幾點,

1. 對人生有比較深的覺解

有些人一生營營役役,為活著而活著,漫長的人生裡對宇宙和人生從來沒了解過、沒思考過,在氣斷的一刻才驚覺自己有很多東西沒體驗過、沒理解過或知道得太少,可是一切都來得太晚了,最後鬱鬱而終。相反,如果不時對人生的意義有所反思,對人生有較深層次的了解,清楚甚麼的人生才是自己滿意的,枉過一生的機會可以減少。

2. 對世界有貢獻

自己對世界有貢獻,自己是工具,貢獻世界是目的。其實自己不單是工具,因為這貢獻除了具工具價值,還具自足價值,正是這貢獻,你感受到強烈的滿足感;正是這貢獻,你才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正是這貢獻,你才感受到人生意義所在。所以我們常聽見一些覺得自己很沒用的人,感到自己的存在很沒意義,他們的人生永遠存在著遺憾。

3. 得到世人的尊重

得到人家的尊重,是每個人都期盼的事。論語說立德、立言、立行,就是說個人的修養品德達到一定的標準。路遙知馬力,以良好的品德待人接物,經歲月累積,必會得到世人的尊重和好評。當然,這種修養不應該裝出來,而是正確的價值觀已植根於心,是自然而然,率性而為的。得到別人的尊重和懷念,死也無憾。

4. 感情有所託付

很多人一生為口奔馳,營營役役,為了糊口犠牲了跟家人、伴侶和朋友相處的時間。在你最無助的時候,扶你一把的總是至親的人,很多人永遠到了臥病在床的一刻,才後悔年青時沒珍惜自己所愛的人,一直忽略了他們。只要你在世時沒有錯過跟你有感情關連的人一起的機會,能盡情享受跟他們相處的時間,死亡的遺憾可大為減低了。

無論你的生命是高潮迭起或平淡無奇,也只是永恒宇宙裡的一瞬間,一閃即逝,如可以把這生命的所有東西記錄下來,讓你的故事永遠留在世上,成為你的傳記,此生無憾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