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星期日

2010年,在香港,智能手機開始引人注目,但絕對不成熟。

第一,作業系統還在不斷更新,沒有一個系統跑出。Android 每半年有一個新版本,iphone 再過幾個月又出新版本。Symbian、Android、iphone 各有擁躉,沒有一個系統擁有絕對優勢。

第二,市場上的smartphone 選擇太少,不能完全滿足用家需求。到現在我始終未能找到一部完全符合我要求的,netbook 在近幾年大行其道,競爭激烈,發展已成熟得不能再成熟了,要找一部完全符合你要求的netbook 在幾年前很難,但到現在已很容易,smartphone 正在走著netbook 開始時的發展週期。

第三,smartphone 價格居高不下,一部smartphone 的價錢比一部netbook 貴,四千元是入場費,令smartphone暫時難以普及。

我預測未來的發展是這樣。行動網絡將會是大趨勢,行動網絡應用的技術會是3G。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會是行動網絡的工具,兩者將互補不足。

智能手機的樽頸在於屏幕不能太大,上網、看電子書和電影都不能盡興。另外,由於CPU 耗電量高,待機時間大大縮短,手機待機時間如少過一天,將會是很大的弊處。因此,智能手機適宜用於透過widget 瀏覽社交網站、查閱資訊(把傳統網站的資訊整合,在小屏幕可看得更舒服)和玩遊戲,其他都因屏幕太小和耗電量高而不適宜做。

10寸以下的平板電腦正好填補這個空缺,它主要用來瀏覽網站、玩較複雜的遊戲、文書處理、看電影和電子書等。它和netbook 的分別在於它更輕薄、開機時間更短(因用android 或iphone系統),可以每天放在手袋或suitcase隨時使用。

它將會內置wifi、3G 甚至更新的WiMax,同時裝備了像Geforce的3D 圖像加速晶片。PSP、NDS 等可攜遊戲機將面臨嚴峻考驗,因為大的遊戲開發商更樂於在iphone、android 等作業系統開發遊戲,他們的遊戲在app store 和android market 裡可供可載,發揮著長尾效應,毛利和銷量都比傳統實體貯存媒介優勝,賺的錢也更多。

我相信這趨勢會在這兩三年間一一實現,電子產品製造商、網絡供應商、軟件開發商將會受惠。買未來,現在就要買他們的股票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