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星期日

在家附近有一家吉之島10元店,發現這間店非常棒,而且經營得十分成功,分店愈開愈多,甚至一個區開兩間。吉之島是一間日資百貨公司,在香港我想已立根二十多年,對香港的零售市場非常熟悉。這間公司跟我甚有淵源,這容後再述,現在先說說這十元店的給我的印象。

第一,這間店面積不到一千尺,但上架的貨品達過千種,種類涵蓋家庭用品、文具、玩具、化妝品、個人護理用品、廚房用品、食物飲料、園藝用品、衣物鞋襪、禮品等,一應俱全,就仿如一間壓縮了的百貨公司一樣。

第二,貨品類別雖多,但所有貨品分門別類,文具一個區域,個人護理用品一個區域,間隔分明,井然有序,不會給人雜亂無章的感覺。

第三,貨架間的通道雖淺窄,但卻沒有給人逛得很辛苦的感覺。或許是貨架太多的關係,間出了很多淺窄的通道,走起來似迷宮,看起來更大和很有神秘感。

第四,所有的貨品是包裝精美,包裝明顯是花過心思,很多貨品用印刷opp 袋包裝,成本不低。吉之島是一日本公司,所有的包裝都寫著日文和英文。我們對日文包裝總有一種情意結,覺得它是高品質的象徵。

第五,所有貨品均一價十元,那裡很多貨品給你的感覺都是價值高於十元的東西,不少貨品買了後會給你超值的感覺。

我是當超級市場的採購員,在我看來,這家公司無論策略跟實踐都非常成功。第一,在經濟不好的環境,大家都在尋求平宜、物超所值和實用的東西,十元就買到超值的東西,十元店豈有不太行其道之理。我相信他們生意額比經濟好時更佳。

第二,這家公司的採購能力很強。貨品賣十元,來貨成品高於五元已無利可圖了,要在五元貨價找到品質不太差的東西,其訂貨量跟供應商的關係非要非常可觀不可。還有,你賣十元的東西,份量絕不能太輕,顧客認為不值十元的東西,銷路堪虞。吉之島在日本和香港經濟零售業多年,供應商基礎已非常充足和成熟,否則不可能在有限成本採購這麼多不同款式而又份量相當的貨品。

近年來吉之島百貨公司已積極發展他們自己的品牌Topvalu,這樣就可提升產品的毛利,也不用處處受其他品牌供應商的牽制,加強議價能力,Topvalu 品牌在一些基本的衣料如內衣、襯衣等已取得不錯的成績,日益受消費者接受。

我跟吉之島的淵源不淺。小時候,這家百貨公司在家附近不遠,暑假閒來無事,每天也在那裡亂逛。以前這裡賣很多日本貨品,目標顧客是喜愛高品質產品的中產階級,但隨著價廉物美的中國製產品日益大行其道,日本貨的生存空間日益狹窄。吉之島不得不改變策略,採購大量平價的中國貨,目標顧客也由中產階級轉移至貧苦大眾,所有店都開在住宅區和比較貧窮的區域,而不是人煙密集的商業地帶。今天吉之島給大眾的印象就是賣平宜貨品的百貨公司。這策略也算成功,吉之島在這五至十年大肆擴張,開設日本人發明和擅長經營的十元店,其賣平宜貨的形象更深入民心。

我中七畢業後,吉之島剛完成全店的裝修,需要聘請大量的店員,我和同學知道後立即應徵,成為了第一批的售貨員,我被派往傢俬部,同學被派家品部。及後,其他同學知道我們在那裡工作,便相繼應徵。結果每一個部門也有我們的人,當時應有大約六七人左右在這裡工作,情景相當開心熱鬧,所以我對吉之島特別有親切感。

現在,長大的我或許覺得吉之島的東西不夠專業,不夠時尚。但我下班經過那裡,還是會進去逛逛,看到適合的東西還是會買回去,同時也緬懷一下小時候在這裡的時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