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富士康11跳,外界指這間擁有八十萬員工的代工廠是血汗工廠,富士康股價連跌五天,市值蒸發幾十億。

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代工企業,其母公司是台灣首富郭台銘的鴻海精密。郭台銘軍訓式的管治,令鴻海和富士康成為世界上最具競爭力的科技代工企業。客戶都是不大不做,apple, HP, nokia, sony ericsson, samsung, LG等世界最大的消費電子品牌無一不是它的客人。

我用另一角度去看這事件。孤勿論富士康是不是管治出了甚麼問題,富士康的企業性質本身就是壓力的來源。

1. 它主要生產科技產品,科技產品對時間極其敏感。晚一個月推出的產品,規格已可能被競爭對手趕上,產品也賣不起價錢了。因此,整個管理層和員工們都在趕研發、趕設計、趕做樣品、趕起模、趕生產、趕出貨,根本無暇去理會員工的心理出了甚麼問題。

2. 它有員工八十萬,它必須擁有源源不絕的訂單去維持這八十萬員工的運作。要爭取到訂單,必須有具競力的價格和優良的品質,員工們要做到這兩點,豈能不受壓﹖

3. 各大品牌一方面殺價,一方面要求多多。他們要求富士康對他們的員工待遇良好。在道德上,最基本要符合勞動法的最低工資和超時限制及保償,還有個別品牌對他們的額外要求,每一項要求也是錢,卻同時殺價殺到盡。

4. 它是做代工的,沒有自己的品牌,在成本上彈性低,卻要任由各大品牌魚肉,滿足各大品牌的邊際利潤,以換取訂單。結果,成本可能從對員工的待遇省下來,員工的要求需要花錢,便不了了之。員工心理有問題﹖不理會便不用花錢。有報導說員工膳食裡的雞蛋有蛆蟲也照用可也。

富士康正是集所有壓力因素於一身的受壓企業,員工又怎可能獨善其身,不受壓力呢!

被冠以血汗工廠的名,富士康要翻身不容易。

前幾年,CNN 報導生產迪士尼產品的工廠有童工一週7天都要工作,每天上班13小時,這事件令一眾零售商重新反思和注重供應商的道德問題。試想,當美國的家長買迪士尼的玩具給子女,想起這玩具是透過剝削貧窮國家的小朋友而製造出來,家長還會買得心安理得嗎﹖同理,你用的iphone 原來跟富士康工人的人命有關,你用時也會感到不舒服,這也大大影響了apple 的聲譽。

供應商的道德水平現在跟貨品的品質和安全同樣重要,且看富士康今後怎麼應對(聽說現在在工廠建醫院,替員工做心理輔導),以防止悲劇再次發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