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星期一

假如我們不是身處共產主義國家,我們生活在一個市場經濟的社會裡,價格由供求決定。產品、服務、工資(有些國家有最低工資)由市場供求決定。

有些朋友去進修,考取專業資格,他們希望較好的事業前景,工資可更上一層樓。專業資格跟工資有甚麼關係﹖工資不是跟供求有關嗎﹖那就關乎專業資格的定義。醫生、律師、工程師是我們認同的專業人士,他們有甚麼特點﹖

1. 他們的地位受香港法律保障,令他們得以壟斷和排除競爭者。在香港,法例規定可以行醫的西醫必須具有政府認可的醫學學位,方能執業。

2. 這些學位的供應有限,因此入學的要求一般較高,成績較好者方可修讀(因涉及人命,必須控制供應以保證入讀的都是社會裡最優秀份子)。如香港只有港大、中大供應醫科學位,每年只供應250個醫科畢業生。

3. 我們對這些專業人士的服務一定有所需求。我們不會永遠身體健康、商業社會一定有所紛爭,我們對醫生律師等服務有所需求。

上述的特色點雖不精確,但大致可了解到專業人士的定義。專業人士一定能賺到更多的報酬嗎﹖寒窗苦讀、年年交學費,可以確保你的回報大於你所投資的嗎﹖

如了解上述定義,下面的答案要推論出來不難,

工資由供求決定。專業人士供應少、受法律保護而壟斷市場,假如需求穩定,收入自然有保證,比一般打工仔優越。

有一個工種,穿Polo 牛仔褲上班,是二千年科網股爆破前的理想職業。對,是IT從業員。的確,IT 是不讀過不能勝任的職業,叫一個讀歷史的去寫program,就等於一個生於清朝的人看到iphone,不知用來幹甚麼。相反,叫一個讀電腦去做採購,游刃有餘,可見做IT 的比做採購專業。

那IT 算專業人士嗎﹖根據上述定義,IT 不是,因它缺少了法律的保障。缺少法律保障意味這類人的供應量可以很大,供應量大自然沒那麼吃香,工資也沒保障了。

因此,專業可賺取更高的工資這一點是對的,取決於你對專業的定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