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星期一

尋找韋小寶

特首具備甚麼條件是最重要的?我想大部分香港人會說特首處理中港關係的能力,希望這名特首能站在香港人這邊為我們爭取最大的利益的同時,又可令中央高興。
很明顯,我們的梁特除了在生物邏輯層上如奶粉、孕婦病床供應等資源問題上會替香港人爭取一下外,其餘關於政制、思想言論自由等高層次問題都為了讓中央高興而置香港人於不顧。
他競選時的承諾是會拿紙,筆和摺凳到社區聽取民意,又說甚麼香港營。搞完這些政治騷,當選了,我們又有多少次看到他走進社區?香港營慘變大陸營了!那時肥彭落區,吃蛋撻和跟市民接觸,是多麼受港人歡迎。現在梁特落區,我想他要安排幾十名 G4 保護,以防蕃茄雞蛋糞便的攻擊,這麼勞師動眾,還是不要落區好了。
一國和兩制一直面對著矛盾,到今天在瓦解邊緣,某程度上是梁特的責任。他往往只靠中央邊站,在國民教育、白皮書、政改上跟中央同聲同氣,壓迫港人,激發港人反彈。
香港人其實一點也不極端,不是要選一個跟中央鬥得你死我活的特首,而是一個能順得哥情又得嫂意的特首。
關於怎樣處理中港關係,只有下列三種可能性,
1. 在香港和中央產生矛盾時,特首站在香港人立場,對抗中央。
2. 在香港和中央產生矛盾時,特首站在中央立場,漠視香港人意見。
3. 在香港和中央產生矛盾時,特首擔當協調角色,化解雙方矛盾。
為甚麼學聯要到北京直接跟李克強面談,就是因為他們認為特區政府在調解角色上一無是處,那政改報告不符實情更為香港人幫倒忙。香港人只看到政府一面倒對中央阿諛奉承,看不到他們有化解中央對香港人的誤解,增加信任和為香港人爭取最大的民主。
最後,出閘門檻要過五成,2016立法會選舉方法不變,特區政府只雙手一攤說這是人大決定,他們無權改變,拍拍屁股就把責任推卸給中央,這是一個甚麼樣的中間人啊!
你去買一個單位,你和賣家價格談不攏,地產經紀還得要竭盡所能在中間斡旋促成交易,方能賺得佣金。香港人卻無論對這中間人有多不滿,還是要繼續錄用,無權換人。
其實香港人有著韋小寶的「精仔DNA」。韋小寶在清廷和天地會間周旋,靠把口吃兩家茶禮,用盡手段平衡雙方利益,升官發財之餘,更娶得七個老婆。
香港人一直充當中西方的中間人,十九世紀末何東作為中西貿易間的買辦就賺得盤滿砵滿了。南北行商人也是中介角色,把南貨北運,北貨南運造就不少富商巨賈。改革開放後,不少香港人在大陸工廠和外國買手間充當中間人而致富。香港人從來就具備在中西方價值觀間協調的本事,為甚麼現在要找一個在一國和兩制間協調的中間人這樣難?
試想清廷跟天地會水火不容,但香港和中央關係卻學董伯說「中國好香港好」,並不是每事矛盾,為何特區政府總有能力把事情弄得一塌糊塗?
現今政壇有這種口才了得,勇敢醒目,能在中央和香港人間周旋得得心應手的韋小寶嗎?不要不是給豬就是狼讓香港人選好不好?再這樣搞香港要完蛋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