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星期日

學聯政府談判會取得成果嗎﹖

學聯談判在即,各位支持民主的朋友的訴求不外乎人大撤回決定、公民提名、梁特立刻下台等,否則佔領勢不罷休。 如果這談判的目的是希望透過對話解決事情,那雙方也必須作出妥協。但是,如果大家堅持現時的叫價,一步不讓,自說自話,雙方就不應進行談判,示威者繼續佔領好了。那就要等到最後誰討價還價能力強,對方忍受不住要主動投降,並全面接受我方的要求。

現在看來,示威者的討價還價能力還是很強。經過之前警方對示威者使用的武力受盡輿論批評後,他們使用武力變得謹慎了。儘管警方清場,示威者之後又重新集結起來,警方根本毫無辦法,對示威者「冇符」。

每個人也可對形勢判斷有不同的見解,暫時估計不到學聯妥協和絕不妥協中,哪一個選擇對取得最大民主成果較有利。

據路透社透露,習近平應對香港現況的方針是「不妥協,不流血」,可以預期學聯跟政府談判,政府絕不會就人大框架作出讓步。公民提名無疑是爭取民主者的共同理想,但至今成功爭取機會有多少,大家心裡有數。

學聯重申了香港人的民主訴求後,回歸現實,怎樣可以在這個框架內最大化民主成份?學聯的談判最後防線應在甚麼位置落墨?

按人大決定,提委會需按照選委會四大界別以相同比例組成。這裡有增加民主成份的空間嗎?

雙方如果動動腦筋,運用創意,就有可能提出不違反框架而又能增加民主成份的方案。

我先提出一些可能性。選委會由四大界別,三十八個小界別組成,選民約廿五萬人。以廿五萬人代表香港八百萬人選特首,嚴重缺乏代表性。

如果我們把五百多萬選民全放進四大界別,然後這個代表全民的提委會提名並篩選出候選人,再讓全民普選,這又可不可行﹖這方案是可以在本地立法階段做到的。

舉例,我是採購員,現在無票,但未來我可不可界定為進出口界,然後投票選提委呢?又比如幫客人做推拿按摩的風月女郎,可以界定為中醫界的選民嗎?所有香港選民都可向選舉事務處申報自己的職業,再由他們納入其中一個界別。

另外,選委人數跟該界別的選民人數比例不合理地失衡,如漁農界的60位選委由159人選出,勞工界的60位選委由626人選出,教育界30席卻由86,000多人選出。人大決定僅訂明提委會四大界別人數不變,無規定小界別的議席分配亦不能變。因此在本地立法階段,可以重新檢討每個小界別選民人數和提委人數的關係,再釐定出每個小界別的合理提委人數。

我知道有界別如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選民必然親中,但這一兩個界別並不能左右大局。

只要提委會具足夠代表性,由本來廿五萬人大增至可能四百多萬人,間選出來的特首候選人也會具代表性了。

第二,可不可以用袋住先去換真普選時間表和路線圖﹖如果學聯肯全力遊說泛民通過政改方案,政府可以再啟動政改五部曲,2021 年全面普選立法會,取消功能組別;2022 年給香港人國際標準的真普選,把特首出閘門檻降回八份一或更低嗎?政府須就這些訴求認真跟中央商討,並在下輪談判向市民交代。

要注意的是,人大規定了,若搞不定特首普選,不會有立法會普選,特首普選和立會普選成了一捆綁套餐。因此政府必須向香港人承諾2017 袋住先後,2021 年全面普選立法會,2022 年特首選舉是真普選。

上述訴求完全符合基本法循序漸進原則,又不會對內地其他省市如新彊、西藏產生影響。因為中央只是按基本法辦事,並沒有就人大框架作出讓步和向香港人低頭,完全顧全了中央權威了。

下星期二的對話是公開的,我相信學聯公開提出這類建議的可能性不大。我期望下幾輪談判可加入閉門談判,增加促成共識的機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