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星期日

從博弈理論看佔中發展

相信很多人也不能估計現在的政治危機該如何收場。如果從博弈理論(Game theory)看,政府和佔中派下一步棋該如何走﹖

請參看以下表格,分析如下,

1. 假如雙方要拿盡所有利益 (所謂利益,佔中派是爭取民主成份,政府是不用給予民主成份),他們必須背叛對方。佔中派如要政府撤回框架,爭取最大民主成份,必須繼續佔領,逼政府屈服。政府如不想改變人大決定,必須強硬清場。

假如雙方為了不犠牲任何利益而拒絕談判,佔中派堅持佔領,政府決定武力清場,最終會壤成暴力解決,兩敗俱傷。必須留意的是,假如武力清場,佔中派必然是輸家(爭取不到任何民主成份),只得1分。但政府雖形象盡毀,一國兩制危在旦夕,但卻沒有犠牲利益(不用給予民主成份),得到2分(兩者互相抵消所以得2分)。

2. 假如佔中派和政府談判,雙方也必須作出讓步,例如政府必須跟中央商議增加現有決定的民主成份。佔中派要犠牲公民提名等民主成份才能達成共識,談判令雙方各得3 分。

3. 假如政府希望談判,佔中派卻因不願犠牲任何民主成份而拒絶談判,則這種堅持可能會獲得爭取到真普選的結果。相反,如果佔中派發公開信希望跟政府談判,政府因不想給予任何民主成份而拒絕,則政府可以維持現在人大決定,不用跟中央再爭取甚麼。政府或佔中如有一方不肯談判,不談判方可獲得最高分5分。

4. 雙方在沒有溝通下必然爭取自己最大的利益,盡量不談判去獲取全5分。但是,在資訊流通現況下,雙方都知道沒可能獲5分(因對方一定不肯就範,滿足對方所有要求),因此兩者盡量避免互相背叛(結果是一方只有1分,一方有2分),而盡量談判,以各取3分。

5. 政府有沒有空間妥協不是它可以自己決定,而是由中央主宰,要取這3分很有難度。假如它無法作出任何妥協,必然走向雙方背叛,暴力解決的方向。梁特如想取3分,不取2分,必須好好游說中央。林鄭必須對對話好好準備,不要刺激示威者,走向雙方背叛的雙輸局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