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又一個藍海 - Google Glasses

未來戰士是我最愛的電影之一,未來戰士眼睛看到的東西都能以電腦進行即時分析,並計算出準確的數據。

四月初看到新聞,Google正在開發一種可戴式電腦,叫Google Glasses。戴在頭上,可以聲控命令電腦在眼前的顯示屏顯示想看到的資訊,又可以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找路,或以眼前的鏡頭拍攝景物和分享到社交網站,或跟朋友進行視象對話。有了Google Glasses,每個人都可以當未來戰士了。

如果應用在商業用途,這將會是極龐大的商機,並顛覆整個廣告行業。當你走進店子,眼鏡的鏡頭拍到產品的條碼後顯示產品的特性、價格、甚至產品的宣傳片、買過這件產品的朋友等資訊,就等於只要走進店子,貨品就不斷向消費者推銷和賣廣告。這實在是太棒太棒的點子了。

想一想iphone推出時,那支沒有按鈕的手機,只靠兩隻指頭在屏幕舞動就能把畫面放大縮小,操控自如。這革命性的產品令蘋果成為智能手機的霸主,也成為在美國市值最高的公司。這一兩年智能手機開始飽和,也沒有很大的突破,我相信Google Glasses會是下一代熱爆的產品。如果蘋果不發展相近的產品抗爭,Google將會把蘋果打得落花流水。

Google Glasses所衍生出的商機,除了剛提到的廣告,將會是眼鏡片。近視遠視的人要用Google Glasses,不能再配戴現有的眼鏡,所以鏡片很有機會安裝在Google Glasses上。又因每個人的度數不一樣,Google Glasses將不會跟鏡片一併售出,故打做和安裝鏡片的工作可能由第三方負責。每個有近視遠視的Google Glasses用者都要多打造一副鏡片,這將會是極大的生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