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獲益豐富的buying trip

到新公司不到一個月,已安排了一個為期兩個星期的buying trip。這個trip 帶買手遊歷整個中國,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金華、永康、廈門、泉州、東莞、中山、順德。學到的知識和獲得的靈感相當豐富。 

北美做生意的方法跟英國相當不同。在英國,買手多向工廠直接購買,以省卻中間商的成本。在北美,直接購買的比例較低,反而中間商卻大行其道。 這次旅程除了看到很多產品的製造過程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這些中間商。他們的結構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很簡單,公司可以有很多員工,也可以是one man band。他們來自美加,老遠跑到中國工廠向買手銷售他們的產品。

他們可以是工廠在美國聘請的sales佬,也可以只是跟工廠合作的sales佬。他們跟各美加零售商的買手保持密切關係,market research做得相當好,向買手提供市場資訊。他們熟悉市場,知道各零售商在賣甚麼,零售價多少,是甚麼供應商供貨,並向買手建議可攻打其他零售商的產品,包括向買手present這些產品的樣板、規格、landed cost、建議零售價和買手可享有的邊際利潤。

除了提供市場資訊,他們會找幾家工廠合作,製造貨品。買手可以直接向工廠落單,中間商向工廠抽佣;或買手向中間商落單,中間商在產品上mark up。當然,前者責任較輕,後者責任較大,前者賺取的不及後者。

百分之九十的工廠不能提供詳盡的市場資訊,因為他們不可能每天到外國的店內做market research。這班老外正正填補了這一塊,也因他們的語言和文化跟買手共通,買手較為傾向向中間商購買,即使價格較高於直接向工廠購買。

這次的旅程讓我知道怎樣做成一單生意,不是把產品放在showroom就能賣,而是要具有很強的market intelligence,知道其他人在賣甚麼,甚麼產品可以把其他對手打敗,而且具有良好的口才和presentation skill。當然,不少得的是買手下單後,跟單的工作要做得好,具良好品質的產品準時送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