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星期日

下班了,走著那條路,微風吹送,那股冥鏹的味道籠罩著整個區域。想不到在這個中產區域,也有不少傳統的人,燒起街衣來。

一直走到筲箕灣,那個在東區走廊下的足球場,每年也搭起棚屋,舉行一年一度的盂蘭勝會。小時候,我是盂蘭勝會的支持者,每年都會參加。盂蘭勝會的原意是慎終追遠,後人聊表孝心。那裡有幾個用棚搭成的台,一個安放先人的牌坊,一個是上演大戲的戲棚,另外是一個給僧人的誦經的棚屋,和安置各類型的神的地方。

燒了路票給先人,等於發了一個請柬,請他們到那地方看戲和聽經,後人又會帶備燒肉、雞、酒和金銀衣紙拜祭,讓他們在七月十四來到陽間也有個安身和娛樂的場所,不用四處遊蕩飄泊。

那時候,我是到柴灣的一個近杏花村的荒地附薦,後來為了方便,移師到聖馬可旁的那球場,幾年之後,因家族嫌麻煩,已有十多年沒有附薦了。

另外,每年我們也會燒街衣,七月十四的鬼門關打開後,不少孤魂野鬼來到陽間,本著同情心,中國人會拜祭這些沒有後人拜祭的鬼,順便借助他們的力量保佑自己的家庭。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A6%99%E6%B8%AF%E7%9B%82%E8%98%AD%E5%8B%9D%E6%9C%8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