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星期日

一連六天的buying trip結束了,走訪了幾家工廠和陳列室,開了很多會。除了業務本身,我有興趣的還有是供應商高層擁有的特質,然後評估自己跟他們的距離。

我是很遲熟的人,遲熟指的是通常很晚才開竅。但一旦開了竅,如魚得水,做得比別人要好。好像讀書便是一例,從小到大,成績未曾好過,不是四科不合格,便是剛剛合格,但總會在邊緣過了一關又一關。轉捩點是預科,我到了另一家學校,好像鬼上身般,突然對讀書產生興趣,除了教科書外,竟奇蹟地自發買書來看,假日也會拿著書來讀。除了功課,我還不斷寫文章給老師打分,並逼他天天批我的文章。

除了讀書外,我的籃球技術也來了個突破。那時有一個校隊同學教了我一些大前鋒的技術,令我由亂打變成一個恰如其份的大前鋒。小息、午飯、放學後我也在打籃球,在技術、體能和速度上,看來我永遠也不復當年勇。

出來工作後,也一直在迷茫中,好像怎樣也做不好,怎也會受到批評。直到這個trip 完了,我好像有一點開竅的感覺,知道這個遊戲是怎麼的一回事。

然後我發現,我開竅來自於我的專注和充份理解事物背後的意義。我必須要知道我所做的東西的目的和意義,然後被這些東西打動,我的興趣和專注才能產生。假如我能專注在這些我認為重要的東西,我的績效可以比別人高很多。可是,我往往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被一種東西打動,因此開竅往往比別人晚。

不知這種對自己的理解對不對,我正在評估這個想法中......

3 則留言:

  1. 能夠開竅, 確是令人興奮的事. 若能充份理解事物背後的意義, 當然有助加快速度, 但好多時候, 是時間不等人.

    要完全開竅就是要明白一些道理, 然後自己接受這樣的想法, 再融入做事模式才能做得好. 不竟, 開竅是一種過程. 與其跟別人比較, 不如從別人身上找些自己欣賞而又做得到的地方學習, 再給自己一個期限.

    回覆刪除
  2. 我想開竅有點頓悟的意味,就是事前不能估計,只能默默的期待它的出現。

    你說得對,向別人學習很重要,尤其是向成功的人學習,我相信這有助於誘發另一次開竅。

    回覆刪除
  3. 是的, 曾經我問過自己什麼時候才會長大. 之後我就明白這是急不來的.

    除了向成功的人學習, 也可以向失敗的人學習. 因為失敗過的人比成功的人更能體會如何開竅. 就好像一個拿first hon的人未必能明白要經過多番轉折才拿到學位的人所感受和面對過的.

    你有心, 成功就在不遠. 加油啊! ^^

    回覆刪除